close

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新竹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新竹香山家具行床頭片推薦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新竹香山家具行櫥櫃客製化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新竹東區家具生活館訂做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新竹家具行餐桌推薦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新竹東區家具行穿衣鏡工廠直營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新竹北區三人沙發訂做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新竹竹北家具行雙層床推薦。

新竹香山家具行大小茶幾整組訂製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你沒變知道明天, 我想說話人生擁有。 問白云心里高興想, 你在看大海說出好夢。 >>>更多美文:自創詩

早春的陽光像一只溫暖的手,撫摸著喜來寬闊而平實的臉。已是正午時分,越來越高的氣溫讓喜來裹著棉襖的身子漸漸濕熱起來,他敞開衣懷,讓黑瘦的肉暴露在陽光之下,身上汗津津的,臉上有熱氣冒出來。 喜來在集市上轉了一個上午,也沒有看到讓他中意的豬崽,便宜的身架太差,身子渾實些的,價錢又太貴。喜來把兜里的錢攥出了汗,最終還是沒下決心。他想到下個集市再來看看,反正路不遠,抬腳就到了。 喜來的日子過得不好,老婆前年肚子里長個瘤子,不到半年人就走了,把喜來半輩子積攢的一點錢都折騰進去了,還欠了不少債。他們就一個女兒,正讀中學,明年升高中了。家里除了地里種的莊稼,沒有一點能換錢的東西,孩子去城里讀高中,沒錢怎么行?家里豬圈都空了兩年了,喜來想買一只豬崽放到圈里,不用費什么心,到年根就能賣一筆錢,妮子的學費也就夠了。 陽光愈發燦爛起來,河邊的柳樹已經冒出了綠色的芽苞,黑色的土地到處萌動著生命的聲音。路上沒有人,幾聲鳥叫落下來,在地上彈了彈,倏忽又飛走了。突然,喜來的眼睛一亮,他看到一個讓他心跳加快的東西。是一頭豬崽。那白色的豬崽在陽光里渾身都放著光亮,一步一顛,兩步一跳,像一顆耀眼的珠子滑到了喜來的跟前。喜來愣在那里,那豬崽正仰著頭用凹進肉里的小眼睛看著他。空氣仿佛凝固了一般,能聽到喜來粗重的喘息。那豬崽哼哼一下,才使喜來醒過神來。他環顧四周,沒一個人影。這是誰家的豬崽,怎么跑到野地里來?喜來揮揮手想趕它走,可豬崽晃晃身子腿腳卻不動,兩只眼還是定定的看著他。喜來心中一顫,一股熱流串遍身體。他蹲下身子,伸手去撫摸小豬崽,豬崽竟像一條小狗一樣順從地低下頭,讓喜來的大手覆蓋在它的身上。喜來的手在豬崽光滑的身上來回地滑動,那小東西就哼哼唧唧嬌柔得不成樣子。喜來的心立刻就醉了,醉得拿不成個。 喜來試著把豬崽抱起來,它順勢把頭扎進了喜來的懷里,嘴里的哼唧聲更加迫切而溫柔了。喜來再次往四周看看,除了一地陽光,沒任何人的身影。喜來把豬崽揣在懷里,豬崽滑溜溜的身子讓他的心跳迅速加快起來。 進了豬圈的豬崽一切都感到新鮮,它似乎非常適應這里的氣味,并且感到十分滿意。它一直仰著燦爛的小臉看著喜來,嘴臉滿含感激。太陽落山了,喜來破例讓女兒炒了兩個雞蛋,自己倒了一茶碗酒,坐在院子里喝。喜來有多少日子沒有喝酒了,他已經記不得了。他平時是喜歡喝幾口的,酒這東西不但能解乏,更能助興,喜來日子過得滋潤的時候,喝幾口酒后就會有一種美好的感覺。老婆生病之后他就再沒有動過酒。現在他端著盛了酒的茶碗,那種久違的美好感覺又出現了。一碗酒喝下去了,喜來覺得頭有一點暈眩,在這種暈眩中突然有一種隱隱的不安浮現上來。那不安來自于豬崽努力吃食所弄出的聲音。這畢竟不是自己的東西,喜來家幾輩子了,被公認是善良厚道人家,從沒有做過昧良心的事。盡管豬崽是路上撿的,這跟偷只差了一步。喝完了酒,喜來就準備把豬崽放出去了,或許它能認得回家的路。站在豬圈門口,喜來見那豬崽已經吃飽喝足,直挺著身子呼呼睡過去了,白光光的身子在晚霞的映照下像女人的肌膚那樣燦爛,耳根處一片鮮明的黑痣像刻意畫上去的。喜來突然想起了老婆胸前的那塊痣,他曾經無數次撫摸過那塊光滑的黑痣,那時心中就會泛起喝了酒的感覺。喜來走進圈里,俯下身用手撫摸著那光滑的身子。豬崽沒有醒,嘴里卻發出哼哼唧唧的聲音。喜來的感動在這個時刻無法抑制,淚水立刻盈滿眼睛。他現在堅定不移地認為,這豬崽本該就是他喜來的,就像他的老婆命中注定就是跟他過日子的。 女兒走過來看著父親如醉如癡的樣子,會心笑著,“爹,它真漂亮。給它起個名字吧?” “豬要什么名字,妮子,你的學問沒地兒用了?”喜來從心里喜歡這個懂事的女兒,娘沒了,她就像個大人了。 “它可不像頭豬,滿身透著靈氣,就起一個……” 喜來沒出聲,只是很滿足地笑著。 “就叫……惜惜吧?” “喜喜……你爹叫喜來,它叫喜喜……挺好,挺好。” 妮子燦爛地笑著,她知道爹誤會了她的意思,但覺得叫喜喜也不錯,關鍵是爹喜歡就行。她很少見到爹有這樣的笑臉了。 一轉眼到了秋天,再過些日子,地里的莊稼就該收了。喜來的豬崽已經長成了大小伙子的模樣,朝氣蓬勃,白色的皮毛愈發亮光閃閃。喜來的臉上總是綻開著幸福的笑容,這個叫喜喜的家伙,成了他莫大的希望。到過年,這豬肯定成長到三百斤以上,按照現在的市價,至少能賣兩千塊錢,妮子的學費足夠了。老婆走了以后,妮子就成了他唯一的希望,他就是受再大難為,也要讓妮子上學,只有上學將來才有出息。賣了豬當然還要再養一頭,甚至兩頭,他喜來的日子就有盼頭了。想到這些,喜來滿懷深情地看著那頭叫喜喜的豬,看著它吃食,看著它睡覺。那豬似乎特別能懂主人的心思,喜來只要在圈門一站,它立即擺動起那條細短的尾巴,把肥碩的屁股甩得啪啪作響。它的臉上日漸臃腫的厚肉努力地向一起擁擠著,粗短的鼻子里噴著熱烈的氣息,嘴里不停發出溫柔的哼哼聲。喜來這時候就跨進圈里,伸出手撫摸它的頭,嘴里哄孩子般說一些惜愛的話語。那豬哼哼的頻率快捷起來,尾巴的擺動也一陣緊似一陣,頭不管不顧地往喜來褲襠里扎。喜來的心中就泛起一陣感動:這哪里是頭豬啊?分明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喜來的眼淚不自覺地溢出來。看著油光放亮的豬,喜來真的懷疑到了過年自己能舍得把它賣了。賣到屠戶那里,一刀子捅進去,鮮血像城里的水管子那樣噴出來,它還能像這樣溫柔的哼唧么?它的頭會被割下,身體被劈成兩半,活生生一頭豬就成了一堆死肉。可不這樣,怎么能換來錢呢?沒有錢妮子的學費怎么辦?莊稼人養頭豬,到了不就為了換點錢么?想到這里,喜來又伸出手拍拍豬的腦袋,里面含著無奈和痛惜,更多是一種安慰。豬不知道主人此刻在想些什么,它只是更加順從地伸長脖子,充分享受著主人的溫存。 三梨子走進院子里的時候,太陽已經沉落到山的后面去了,天色開始黯淡下來。 三梨子是村里的文書,他的腦袋長得有點特別,上面尖尖的,兩腮鼓鼓地,像一只梨子。特別是頭發,總有一綹直挺挺地翹立著,在風中晃來晃去,活像一只梨把。他在家排行老三,村里人從小就叫他三梨子。三梨子并不識的幾個字,因為他的大舅哥在村里當書記,就給他弄了個文書干,圖的是不用下什么力就有吃有喝。 三梨子走到豬圈前看到蹲在那里的喜來,臉上的笑容就扯開來,兩腮顯得更加寬闊了。 “好肥的豬啊!” 喜來一愣,急忙站起身跟三梨子說話。 三梨子還在盯著豬看,目不轉睛,“少說也有二百多斤了,看,多肥啊!” 兩人坐在院子里老榆樹下面,喜來掏出煙荷包遞給三梨子。三梨子從口袋里摸出一沓剪裁得十分整齊的紙條抽出一張,動作嫻熟地卷一支煙。 喜來的女兒已經放學回來,她沏一壺茶端過來。 “妮子越長越俊巴了,真是女大十八變哪!”三梨子吸了一口煙慢慢吐出來,透過縹緲的煙霧看著妮子,頭上那綹翹發不住地顫動著。妮子臉上微微一紅,為他們斟滿茶回屋去了。 “喜來叔,豬喂得真好,春上買的崽吧?” “啊……啊,啊。”喜來不住地點著頭。 “這豬胚子好啊,花多少錢買的?”三梨子又取一張紙條卷煙,“這煙有勁,味道也正。” “啊……是,不貴,不貴。” 三梨子把煙卷成喇叭筒用手捋捋,掐掉頭上的捻子,掏出打火機點了,慢慢吸一口。 “那天你買豬回來,我在路上看到你了。” “……這……不會吧?”喜來從嘴里抽出被浸得油亮的煙袋嘴,“沒見到你呀……”他努力地回憶著,“沒什么人啊,路上一個人影也沒有的。” “你沒看見我,可我看見你了,那會兒我正蹲在路邊的溝里屙屎呢。” 喜來臉上現出寒白的顏色。 “你抱著豬崽子那個高興勁,我看得是清清楚楚,你臉上都笑成了花……就我一個人,沒有別人。” “來,來,大侄子,喝茶。”喜來給三梨子斟滿茶,又把煙荷包遞過去,“吸煙。” 三梨子又卷煙。 “妮子,炒幾個雞蛋,再到門市部買瓶酒,我跟大侄子喝兩盅。” 圈里的豬一天天見長,三梨子一次次來得勤了。來了就滿面春風地喝茶,吸煙,喝酒。喝著茶,吸著煙,喝著酒,嘴里不住地夸那越來越肥的豬。喜來的臉上總是凝著比哭還難看的笑容。 喜來的心事越來越重,臉色也越來越難看了。攢了幾個月的雞蛋沒有了,豬圈旁邊躺著一堆酒瓶子。喜來心里隱隱地痛。圈里的豬一天天長肉,在他看來是一天天跌膘呢。他看著豬說,你呀,再大的身梁子,能夠吃多少日子啊?你這個禍害呀!反過來他又不住地痛恨自己:咱老許家祖祖輩輩可都是本分人哪,從來也沒干過偷雞摸狗的事,怎么會弄成這樣呢?那天自己為啥就動了貪心呢?當時要是丟豬的人來找就好了,把豬還給人家還落個好呢。弄大半年了,豬長成這么大,年底就見錢了,說什么也不能半道上把事給毀了,明年妮子還等著錢交學費呢。 秋日午后的陽光還是那么熾熱,天熱得像一個烤爐。喜來一大早去西鄉給妮子的大姑做生日去了,家里就剩放暑假的妮子一個人。天燥,人燥,妮子身上汗津津難受,就掩了大門,從院子大缸里舀滿滿一盆曬得溫熱的水,在自己的小屋里脫光了衣裳。 三梨子的耳朵靈性得像條狗,他從喜來門前走過的時候聽到了撩水的聲音,而且準確無誤地判斷出是一個女人在洗澡。他推了推院門,竟然沒有栓,心中一陣竊喜。早上他在村口碰到了去西鄉走親戚的喜來,當時還想今天少了頓酒喝呢,沒想到有更好的事等著他呢。三梨子躡手躡腳走進了院子,撩水的聲音響亮起來。他像一條聞到了血腥的鯊魚,一下撞開了屋門,屋子里立即傳來妮子尖銳的叫聲。 喜來喝了很多的酒,又走了許多的路,晚上的覺睡得沉,早上如果不是豬拱圈門的聲音把他吵醒,還不知道要睡多久。他穿衣下床,心里想,年紀不饒人哪,人過了五十,就真的是老了啊。豬拱門的聲音越來越響,喜來喊道:“妮子,干么還不喂豬啊?” 妮子站在自己的屋門口,眼睛紅腫一動不動。 “妮子,傻站在那里干么?沒聽到豬拱圈門嗎?餓掉了膘,明年拿什么給你交學費?” “交不上就不上了唄,這死豬,餓死才好!” “怎么說話呢,你?”喜來發現了女兒的反常,這孩子平時從不頂嘴。“怎么了,妮子?”喜來走到妮子跟前,他看到了女兒紅腫的眼睛,“哭了?為啥?” “爹,你說實話,這豬是不是偷來的?” 喜來一愣,直挺挺豎在那里。 “說呀,爹,是不是?” “是……不是,是爹在路上撿的。” “誰信?活蹦亂跳的豬,讓你撿?” “三梨子那王八羔子對你說么了?” 妮子的臉霎時變得慘白,眼淚嘩嘩地順著臉頰淌下來。 喜來忽然明白了什么,“妮子,那王八羔子欺負你了?” 妮子不吭聲,她走到豬圈前摸起門邊的一根木棍,沖著把臉貼在圈門上的豬狠狠地打了下去。一下,一下……“打死你,打死你,該死的臭豬!” “說呀,他到底把你怎么樣了?!”喜來幾乎失去控制地吼著。 “他把我全身都摸了,嗚……”妮子說著扔了棍子蹲在地上放聲哭起來。 “這個驢操的!三梨子,我操你祖宗!” 一轉眼進了臘月。三梨子摸了妮子以后再沒有到喜來家來過,喜來心想,這驢操的,就知道他不敢來了,再來我非夯死這王八羔子不可! 喜來的心里慢慢塌實了。 明天就是臘月二十,到年跟前了,喜來知道他的豬該賣了。他已經打聽過了行市,毛豬今年賣到四塊八一斤,這豬至少四百斤,賣出去就是兩千多塊,一年的辛苦,還有屈辱,都煙消云散了。他走進豬圈蹲下身子,讓豬偎著他,就那么靜靜地呆著。豬似乎明白主人的意思,知道了自己的歸宿,它的眼睛就那么一動不動地看著喜來,似有千言萬語要對他說。喜來拍拍豬的頭說,我心里明白你想說什么,其實我也舍不得你呀,這就是命啊。喜來動了真情,幾顆混濁的淚滴下來,落在豬耳朵后面那片黑痣上。 第二天喜來剛吃完早飯,一輛吉普車突然停在他家的門口。從車上走下來兩個公家人模樣的人,后面跟著的是村文書三梨子。 幾個人走進院子,其中一個說:“我們是鄉司法所的,你是喜來吧?有人把你告了,說你把人家的豬抱回家據為己有,有這事嗎?” 喜來張口結舌,不知道說什么。 “看看豬吧,三梨子,你可認準了。” 說著幾個人走到豬圈前。 “就這頭啊?” “是,是。”三梨子忙點頭回答。 “哦,耳朵后面果然有片黑痣。”說話的人回過頭對喜來說,“你說說吧。” 喜來終于醒過神來,他瘋了樣撲到豬圈的門上。 “三梨子,你個驢操的,我可養了它整整一年哪!” >>>更多美文:短篇小說

一 與一間坐了30多年的房屋告別,其不舍和疼痛可想而知。 當告別的這一天越來越迫近,我竟有些六神無主,一顆心空落落的。那是一種與知己相別離的傷悲…… 舊年將盡時,告別來臨。無論我做了怎樣的努力來克制,可還是不能不將這入骨蝕心的痛帶進新的一年。這樣的“迎新”自是不好,然而,“舊”真的就那么容易辭去嗎?時間的流程中,分明也清晰地標注著昨天、今天和明天,這就是歷史,歷史見證著世間萬事萬物啊! 許多時候,我站在風中,風吹起的總是衣服,吹不走心里滿滿的沉重。 有一些柵欄,是無論如何也越不過的,只是讓人在其中若有所思。 二 幾個月來,我抽空都在一點一點地整理舊物,也一點點打撈舊時光里的那些記憶。 這是溫馨,也是折磨;是歡笑,亦是眼淚。我仿佛重新經歷了一次,又活了一回,在曾經滴落汗水的路上,我復原到一棵植物的柔軟…… 曾經,只要不出差,沒有別的事情,幾乎每個夜晚、星期天、節假日,我都在這間房子里度過。或看書,或寫作,或約三五友朋相見,或靜靜地想一些什么,或什么也不想任自己長久發呆……這12平方米的領地,足以讓我感到遼闊,感到人外人、天外天的高遠,這兒是放牧我思想、情感、心志的草原,只有在這里,在這間房屋的空蕩里,才有天光云霞、輕風細雨,便是星星草,也叢叢簇簇,芳香搖曳…… 房屋就是一個巨大的清濁過濾器,它使一些清的東西節節生長,一些濁的東西寸寸消亡。 三 這是一間最老舊最簡陋的房屋,我習慣叫它為小屋。30多年來從沒做過任何哪怕是一點點的裝修。縱橫裂縫的水泥地,白墻壁早已發黃、因漏雨屋角東墻上幾道灰黑的水跡任性地胡亂涂抹著墻體,吊頂的老式風扇、雙管電棒,整整20年形同虛設的分體式單溫破空調,一個簡陋的只能燒開到70攝氏度的熱水器,兩個放在一起的油漆早已斑駁的黑色三屜桌,一把用透明寬膠帶纏了又纏、吱嘎作響的舊藤椅!當然,在這小屋的任何一處,都有我隨手放下的書籍、報紙、雜志、稿紙、筆墨、已完成和未完成的稿子…… 這間徒見四壁面朝北居于3樓也是最頂層的房屋,是我安放心靈最寧靜美好的宮殿!唯有在這里,我才是最本真本色本我的自己。房間里的每一樣物什,都印有我重重疊疊的指紋,墻壁上的每一處,都集結著我的思緒;屋子里流動著我的體溫我生命的氣息,我與房屋同呼吸,共呈現……一萬多個日子里,我與小屋相知相伴,心意相通,它為我遮風擋雨,把安適、恬靜、淡定、溫馨、陽光和星月給我,它以父親的力量和母親的關愛,引領我走過荊叢林莽、雪夜霜晨,直到光芒照亮傷痕累累的軀體,直到房屋鑄就了我生命中重要的部分。 四 春日里,開窗望去,那一樹紫光流蕩的桐花,曾給過我多么溫暖而深入的感動。小鳥在紫紅的霧光中鳴叫,有人在樹下走過,卻心有旁騖,從不去想那盛放枝頭的花朵,只有我與這千花萬朵心照不宣,目光緊擁著它們,淚水明亮而澎湃,桐花的語言直抵我內心最柔軟的地方。 深冬夜,下雪了。我一個人來到屋內,不開燈,在半明半暗里,一邊喝著茶水,一邊聽狂風呼嘯,陷入某種痛苦掙扎中!當一切都做了安排,將要平靜地離開這個世界時,是不遠處的射燈將窗外樹枝投向窗玻璃上的影,在跳動變幻中,給我以呼喚和撫摸,淚水就在這時洶涌而出,我和小屋同時停頓于潮濕溫潤的細節…… 3部長篇小說,2部詩集,12部散文集,全都是在這間房屋完成的。對我而言,它們是最重要的作品。 在這房間里,我可以自由自在地放縱自己的舉止,可以穿最破舊過時的衣服,可以毫無節制地放聲大哭或大笑或大醉一場,可以南腔北調胡亂哼唱…… 小屋也讓我慢慢學會了節制、舍棄和惜福,學會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學會隱忍、寬容與退讓,學會在苦難中咬牙挺住,學會對人生世事想開、看淡和放下…… 如此的房屋還僅僅只是房屋嗎? 我的心就是這樣被它一點點融化并打開的,明媚的陽光涌進來,桃紅柳綠,鶯飛草長,遠方一天天葳蕤茂盛…… 五 滿屋子的東西被我一點點整理、捆綁、搬走,房間立時空了起來…… 我想,人生中有一間能夠相處這么久的房屋該是多么幸運,我不止一次想過,如果沒有這小屋30多年的陪伴,我的生活毫無疑問定會是另外的樣子。 我不知道這間房屋未來的新主人是誰,也想象不出我以后還能否再走進室內與它相見,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再也不能像現在這樣自由自在地坐在里面,手捧一杯熱茶慢慢啜飲…… 也許我會在或春水初生、或落葉如蝶、或星月滿空、或飛雪茫漫的白天和夜晚,一個人來到小屋的不遠處,悄然站立,靜靜凝望,與小屋默默對視。我將把這份思念和美好,在生命里用心保存。 此時此刻,陽光正在照耀著小屋和我,在這金燦燦、暖洋洋的光芒里,我們也一起披滿身金黃,帶著光的溫熱、明麗和重負。我的心忽然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溫潤、舒展與靜定,小屋和我同在陽光燦爛的流里,我們依然還在一起,還靈犀在心地一同行走…… 有時候,所謂的告別,其實是永恒。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新竹香山皮沙發工廠直營
新竹竹北家具行穿衣鏡客製化 新竹香山家具行沙發床家具行工廠 台中北區餐廳沙發傢俱行推薦新竹竹北家具行薄墊客製化 新竹竹北家具行簡易單人課桌椅工廠 台中南區陽台沙發推薦新竹東區沙發茶几組推薦 新竹東區家具行屏風工廠直營 桃園平鎮客廳沙發家具行

arrow
arrow

    g66jm5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